第四天~~~

昨天晚上因為在海底撈耗了太久,導致本來預定要去長江沿岸看的夜景行程取消。當時其實我自己心情是有點受到影響,總覺得千里迢迢到武漢了,總該看個甚麼吧。

特別是長江。

雖然是台灣人,但大概是讀了太多中國古典書籍所致,對長江總有一種嚮往。因此,在和夥伴們協議如何調整行程時,我總是很希望能把既定的行程走好走滿,特別是長江大橋一定要走過一次。在第三天的晚上,我一開始堅持要把當天晚上被取消的行程挪到第四天白天,去走長江大橋,但也和夥伴產生了有些不愉快和僵局。不過,後來想說也沒必要把行程塞得這麼滿,再加上其他夥伴興趣缺缺,那繞去長江大橋附近看看即可,不用走完全程也行。

 

第四天早上大家起了個大早,我們要趕去黃鶴樓,然後再去戶部巷吃早餐。

 

 

黃鶴樓,對從小沾染中國詩詞的我們來算,是太有名的景點了。應該每個人都讀過:

昔人已乘黃鶴去, 此地空餘黃鶴樓。

黃鶴一去不復返, 白雲千載空悠悠。 

晴川歷歷漢陽樹, 芳草萋萋鸚鵡洲。 

日暮鄉關何處是, 煙波江上使人愁。 --崔顥,黃鶴樓

 

故人西辭黃鶴樓,煙花三月下揚州。 
孤帆遠影碧空盡,唯見長江天際流。 --李白,送孟浩然之廣陵

 

其實,從這些詩句中,可以想見在黃鶴樓上遠眺長江和武漢三鎮那開闊的景色,我真的真的很期待登上黃鶴樓的感覺。

黃鶴樓雖然只有一個樓,但結合了附近一個小山丘,規畫成一整個園區。在進入前,我們已經先查好旅遊動線,因此直接打車到黃鶴樓的南側入口,並且打算繞過一圈後從西邊出口出去,直接去戶部巷。

 

IMAG0396.jpg

 

IMG_1405.JPG

一直往東走到底,還可以看到許多亭、苑,但都還好,沒有說特別有歷史或特色。

IMAG0399.jpg

後來我們就直接從南邊搭電瓶車到西側主建築的地方了。

現在的黃鶴樓,和唐代的那個是不同的,已經被翻修改建過數次。(下面這張是離開後在遠處拍的)

IMAG0454.jpg

登高之後可以看到長江和武漢的高樓。

到最高那層可以隱約看出漢水畫出漢陽和漢口,但很難拍到。

IMAG0447.jpg

下面圖片的這座橋,就是長江大橋。連接了漢陽和武昌。

當天天氣很好啊。

IMAG0438.jpg

就在我一步一步往上爬的時候,突然來了個小插曲。

在到武漢之前,我總是細細地品嘗有關黃鶴樓的詩句。那種遠眺的開闊感,思想的「愁」字,在心中琢磨已久。這也讓我早就很像我一個人獨自在黃鶴樓上眺望長江,試著去體會古人的思鄉情懷。

但一切的一切,終歸是我的幻想。計畫趕不上變化。

大概是水土不服,突然肚子感到陣陣疼痛。一開始想說不礙事,就繼續拍照往上走,未料到三的時候實在痛得受不了,但黃鶴樓主建築中又沒有廁所,如果要去廁所的話只能出黃鶴樓到外面。

偏偏黃鶴樓是要二次驗票的點,每一張票只能進入一次。如果出去之後,就算還留在園區中,也不能再進去黃鶴樓裡面了。

大概是我在旅遊時會有強迫症,總覺得都到這裡了不一次看夠實在不值回票價。於是,我忍者疼痛走到最高樓(應該是五樓),然後很隨便的拍了幾張照片,也沒有多餘心思在長江風光,就抱著肚子往下衝。

到服務處問了之後才知道廁所在山丘的下側,如果跑下去少說也要五分鐘。但也沒別的辦法,總不能在路上拉屎吧,只好繼續往下衝,就這樣衝進廁所。

一進廁所,趕快把帽子、腰包甚麼的拿下掛著,然後把背包打開把衛生紙拿出來。當下肚子痛、急又因為空間小所以手忙腳亂,誰知道一個不小心,

我的帽子就這樣掉到馬桶裡面

超級髒髒髒髒髒阿....

但我也不能把帽子丟掉阿,這還可以戴,如果丟掉就太浪費了。

於是,上完廁所之後,把帽子拿到洗手台沖水沖了三次,確定沒有味道之後再離開。

夥伴們在郵局等我好一段時間了,那時候把這件事跟他們說,都被他們笑,然後拍照發幫我發FB.....QQ

但老實說,那時候我才不管帽子髒不髒。能順利衝到廁所拉屎,我就感到非常非常幸運了,也還好沒把其他東西弄髒。

13920585_1188066504549511_1173706894136062974_n.jpg

上圖是拉完屎後找到夥伴們落魄的樣子,此時手還拿著濕濕的帽子。

 

結束黃鶴樓行程之後,在西出口離開,我們走去有名的戶部巷。

在從黃鶴樓到戶部巷的短短一公里中,可以體會到武漢落魄的一面。雖然在市中心,但在這段路程中,多的是髒亂、惡臭和老舊的建築,也有不少乞丐沿街乞討。

實在很難想像,這跟觀光勝地黃鶴樓、繁榮市中心的高樓大廈,都只有不到一公里的距離。

IMAG0476.jpg

戶部巷附近在施工,而當天戶部巷也比想像中的冷清許多。或許我們來早了吧,基本上沒看到甚麼遊客。

到這邊,謹記許多遊記中的教訓,要把錢財看好,不然一不小心會被人扒走。

 

IMAG0481.jpg

我覺得戶部巷沒什麼特別的,就很典型的老街,但觀光的性質實在太重。

不過,既然都到這邊了還是該吃點甚麼吧。我們選擇了蔡林記熱乾麵。

恩...其實就是很燙很辣的乾麵

IMAG0477.jpg

IMAG0479.jpg

 

「吃熱干麵,我只來蔡林記!」--楊哲盛,2016.08.10

 

但,要說評價嘛,我覺得還好而已,可能是口味不習慣又辣的太刺。淺嘗即可,不會讓我想吃第二次。

 

IMAG0482.jpg

吃完蔡林記之後,我們繼續把戶部巷走完,接著左轉往長江前進。

走出戶部巷之後,就是一般的小巷子。同樣地,少了官方的觀光性質經營,這些巷子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,相形之下落後不少。

大概走個10多分鐘,就抵達長江岸邊了。

長江岸邊有些地方有步道可以上去,我們在離長江大橋不遠處找了個很棒的觀景點。

IMG_1440.JPG

上面是楊拍的,下面是我拍的,高下立判阿。

我的拍照技術實在是爛到我都想哭

IMAG0487.jpg

 

有這麼好得視角可以看長江,倒也不用堅持一定要上橋了。於是,我們決定往武漢的最後一站,湖北省博物館前進。

在去博物館之前,我們走進超市補充糧食。因為四點就要搭臥鋪去重慶,必須補充糧食、飲水。而楊在此時也在找相機相關的零件(但我忘了是什麼,好像是電池?),結果好像沒有買到XD

我印象在長江附近的超市和公車發生蠻多有趣的事情,但一時沒有紀錄也就忘了。

 

IMG_1442.JPG

下面是長江旁的道路。房子再過去就是長江了。

 

湖北省博物館

從長江大橋附近搭公車到湖北省博物館,有直達的公車,但標誌很亂且發車時間也很不規律,那時候我們找站牌就找了好久,總算上到我們要的公車。

大概開了45分鐘,就到了在比較郊區的湖北省博物館。

IMG_1443.JPG

 

湖北省博物館的建築很壯觀,是由好幾棟建築組成。我覺得規格都比台北的故宮高了。

門票是免費的,但還要過安檢。

而這邊也有置物櫃可以寄物,如果行李太大可以直接放在(面向主建築)左側出入口的服務處,有專門的人在顧。

一到博物館,第一件事情就是卸下背了大半天的行李,然後只背著腰包進博物館。

IMG_1444.JPG

湖北省博物館有有四大鎮館之寶:越王勾踐劍、曾侯乙編鐘、鄖縣人頭骨化石、元青花四愛圖梅瓶

越王勾踐劍,據說是當時勾踐使用的寶劍

IMG_1460.JPG

吳王夫差矛,據說是夫差使用的矛。就在勾踐劍的旁邊,雖然不是鎮館之寶,但也非常有名。

IMG_1456.JPG

 

另一個鎮館之寶:曾侯乙編鐘

1978年左右,在湖北發現了曾侯乙墓,讓歷史學界對周代歷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。

而曾侯乙墓的編鐘,其規格和音律上的精妙,更是改寫了音樂史。

這些東西是不久之前在石蘭梅老師的中國上古史中學到的阿,還記得那時候在誠402看著老師放這些博物館文物的圖片。現在就隔著玻璃窗出現在眼前,實在有點感動又難以置信。

IMG_1448.JPG

除了編鐘之外,還有各種曾侯乙墓中出土的文物。有些是貴族使用,有些則是平民所使用的,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兵器。

IMAG0522.jpg

IMAG0542.jpg

下面是另個鎮館之寶,元青花四愛圖梅瓶。

就是一個花瓶的四面有四種主題的圖案:王羲之愛蘭,陶淵明愛菊,周敦頤愛蓮,林和靖愛梅、鶴。

其雕刻之精巧,讓人嘆為觀止。

IMAG0575.jpg

IMAG0577.jpg

 

最後的一個鎮館之寶是隕縣人頭骨,不過...在館中繞了很久,似乎沒看到真品,只有複製品。

IMAG0627.jpg

這間博物館寶物實在有夠多,還有個明代梁莊王墓(藩王墓)的特展,展覽許多陪葬的黃金飾品和寶物。

IMAG0616.jpg

看的時候都會幻想,要是我會武功,把這些東西盜光光,那豈不是就可在一夜之間致富了呢。

短短在湖北省博物館停留約兩小時,把所有展區都看過一遍,但很多地方都匆匆走過,甚是遺憾。下次若到武漢,一定還會回來。

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逛博物館,大概是對歷史只有粗淺的認識,只會著重在那些知名、來頭大的文物去欣賞。對於其他文物的歷史意義和看點還不是很了解。但以我這種初學者來說,慢慢耗就能耗很久了!

因此,建議如果喜歡逛博物館的朋友,盡量留3個小時以上給這邊,一定會有更多收穫喔!

(PS.這邊花了20元租了導覽機,但介紹的項目很少,不是很推薦~~建議如果有找到人的話,直接湊個導遊吧!)

 

離開湖北省博物館後,搭上公車前往漢口火車站,即將搭上前往重慶的臥鋪火車,開始另一種風味的旅程。

在公車上,車子先過了長江,再過了漢水。我本來做最後面,為了拍下照片,特別拿著手機換到前面的位子。

但我忘了把放在後面的帽子拿到前面,下車時也沒注意,就這樣損失了一頂帽子......(不過被夥伴們虧,我是故意把「大便帽」弄丟,但我真的是不小心的啊!)

公車開過長江大橋,美阿~~~

 

IMAG0629.jpg

這張應該是從漢陽跨過漢江到漢口時拍的照片

IMAG0642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